生物科学虚拟仿真实验室


生物科学类高素质人才培养要求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出色的动手和分析能力,以及将理论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于生物科学类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客观条件会限制和影响实践教学效果。例如,部分实验涉及高温高压无法开展;一些实验需要用到价格昂贵的仪器设备因无力购买而无法开展;一些生物相关企业担心安全问题不愿接纳学生实习或不允许学生现场操作等。为解决类似实验实训难题,我院在2017年获批省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后,迅速投入资金设立了虚拟仿真实验室。本实验室经过近半年的建设与试运行,获得我院师生的广泛好评。2018年我院拟成立生物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向福建省教育厅申请认定。本中心的设立将有力推进我校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的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目前,本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教学、科研和管理队伍。中心目前功能有:1、承担仿真实验教学。主要有《食品工程原理3D虚拟现实仿真实验》、《食品实验单元3D虚拟现实仿真实验》、《食品生产单元3D虚拟现实仿真实验》、《致病菌的生化及分子生物学鉴定仿真实验》、《中药浓缩丸生产3D虚拟现实仿真实验》等课程的部分实验项目;2、承担部分校内实训及实习见习前的培训工作;3、承担生命科学学院机房的功能。中心目前已有的大型仿真软件有“致病菌的生化及分子生物学鉴定仿真软件”、“中药浓缩丸生产3D虚拟现实仿真软件”等。未来两年,本中心拟结合宁德市生物及食品企业情况及学生实训需求,引进典型生物科技工厂3D虚拟现实生产实习仿真软件,如“成套啤酒发酵设备生产啤酒3D虚拟仿真软件”、“ 成套抗生素生产线生产抗生素3D虚拟仿真软件”等;同时,为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完善虚拟仿真中心,计划购置VR系统、“天然产物提取类虚实结合小型仿真操作软件”、“普析原子吸收(火焰)仿真软件”及其他相关设备。 未来,中心各级负责人将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进一步拓展仿真教学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中心建设成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科研示范基地。

未来本中心将沿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进一步开拓仿真教学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中心建成培养一流人才的示范基地。


组织架构:

中心主任---刘伟研究员,负责本中心的全面管理。

中心常务副主任---江胜滔讲师。协助中心主任制定实验教学大纲,负责实验教学改革。

中心副主任---何亮银博士。协助中心主任负责中心日常事务管理,实验教学的安排、监督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