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虚拟仿真实验室


食用菌工厂化栽培虚拟仿真实验

   

(食用菌工厂化栽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简介视频)


   

(食用菌工厂化栽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学引导视频)


 

    项目简介

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是现代高效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成为今后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方向。但由于受设备、场地的限制,传统的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教学方式难以满足教学的需求,急需采用虚拟仿真的方法进行教学补充。项目建设依托生物科学省级虚拟仿真中心,发挥全国最大食用菌产业基地的优势,将相关科研成果、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先进技术与先进的教学平台相给合,开发了食用菌工厂化栽培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

通过虚拟仿真技术突破现场实验对场地和设施要求高,食用菌生长周期长、生长过程不可逆、生长过程管理难度大、实验失败无法补救等问题所限,高度仿真还原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全生育期及不可见的关键栽培技术与原理,技术关键点的多方案设计,多人同时独立实验等实践互动,有效锻炼了学生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技术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实验采用知识点考核加过程考核的综合评价系统,促进学生对实验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使用教学效果显著提高。

本项目为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技术的理论与技术教学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持,促进了新农科人才培养的飞跃,是行业推动教学的体现。 

实验操作流程图